sponsor & contact us

A.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
T. 07-3121101 #7033、7035
F. 07-3217874
E. 2020annualmeetingtsa@gmail.com
于布為 Buwei Yu
于布為Buwei Yu
個人簡介

現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会长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

临床麻醉学杂志总编

 

個人經歷

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疼痛诊疗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上海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分会会长

《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副主编、《麻醉与镇痛》杂志中文版副主编

美国《Cardiovascular Anesthesia》编委

中國麻醉專科醫師甄審制度介紹-麻醉科醫生的規範化培訓:過去、現狀與未來

 

大陸的規範化培訓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主要推動人物為劉進教授。做法基本上是參考美國的標準。2011年,大陸政府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建立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指定中國醫師協會負責與管理。同時指定上海市為全國試點地區。上海隨即成立了住院醫師培訓辦公室,並組織各學科的醫師分會會長擔任規範化培訓專家組組長。期間組織製定了培訓計劃、細則,組織編寫了培訓教材、考試題庫。完成了專家團隊的組建和培訓中心的認定。在此基礎上,上海進行了一年的試運行,測試了培訓計劃的可行性,考試試題的難易度,筆試與面試的實際操作結果。總體堪稱滿意。在此基礎上,全國各地陸續展開規範化培訓的工作。此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在上海召開現場辦公會。由上海匯報了所開展的工作,所取得的經驗及存在的不足。由以北京為主的專家評審隊伍,對上海的工作進行了評審,總體通過了上海的經驗,同時也指出了上海存在的問題,並協調解決了上海與北京、華西等地在培訓內容上和組織方式上所存在的有關問題。

在全面鋪開規範化培訓的基礎上,大陸也對培訓的得與失進行了反思。首先是取得的成績:目前大陸每年至少培訓3500名麻醉科醫生,雖然早期有一些人因種種原因而在培訓結束後轉到其它工作崗位(主要是到醫藥公司工作,約佔總量的百分之五到十),但近年來基本都留在大中型城市醫院工作,就業前景良好。目前的結業考試通過率在92%~95%之間。用人單位對規培學員的反映普遍在良好以上。基本上在經過三個月的適應期後,都可以勝任日常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1、培訓中心的質量還存在較大的差異。2、培訓教師的水平也良莠不齊。3、在全盤接受美國的方案後,不僅學到了美國方案的精華,同時也將一些錯誤的觀念潛移默化地影響了規培學員。這表現在大陸總體安全性的波動上。一些畢業學員養成的不良工作習慣,改正過來非常困難。4、規培內容和教材、題庫的及時更新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未來展望:兩岸秉承共同的文化背景基礎,理應在規培方面進行深度合作。我本人認為:基於中國傳統文化背景的東亞儒家文化圈基礎,我們一定會在麻醉科專科醫生培養方面,取得比歐美國家更好的結果。
 

Standardized Training of Anesthesiologists-Past, Present and Future

 
Standardized training in Mainland China began in the 1990s. The main promoter is Professor Jin Liu. The training is based on American standards. In 2011, the government decided to establish standardized training of doctors nationwide. The Chinese Medical Doctor Association is appointed to be responsible and manage the training system. Meanwhile, Shanghai was designated as a pilot area.
The mainland has reviewed the gains and losses after implement of nationwide training system. At present, at least 3,500 anesthesiologists complete training every year in Mainland China.  
 
The current problems are: 
1. There are still huge differences in the quality of training centers. 
2. The level of training teachers are uneven. 
3. After full acceptance of the American system, our trainees learned not only the essence, but also some erroneous concepts.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correct some poor work habits developed during training. 
4. The timely update of training content and teaching materials are also problems required to be resolved.
 
Future prospects: 
The cross-strait shares a common cultural background. Hence, it should exist a deep cooperation in regulation and training. Since we are involved in the same East Asian Confucian cultural circle, the author advocated that cross-strait will definitely have better results in training of anesthesiologists than the Western countries.